關於薄型金屬合金功率電感

《概要》

  • 將空芯線圈用金屬粉一体成型形成的金屬線圈適用于大电流,低電感,NOTE BOOK PC的電源線圈市場正在從以前的鐵氧体線圈向金屬線圈急遽轉換。
  • 另一方面,NET BOOK PC和智慧手機市場也存在CPU電流增加的倾向,PEAK電流時磁氣CORE不飽和的電源線圈成為市場的需求。
  • 基于3C市場有4/5/6mm角、高1.2/1.5mm max的SMP0412/0512/0615交易需求的背景,以SMP0412/0512/0615的量產為目的,在台灣龍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工廠進行量產。

《市場動向,需求》

  • NET BOOK PC及智慧手機上使用的CPU因低消费電力,正在推行低電压,大電流,因此小型薄型,電感直流重叠特性優良的電源線圈成為需求。
  • 金屬線圈使用的是具有高飽和磁束密度的金屬壓粉,正適合對應這一市場要求。 本製品不同于以往的在磁氣CORE上卷線的線圈構造,其特點在于將空芯線圈插入金屬壓粉体中成型的簡單構造。
  • 另外,因為金屬線圈的居里温度高達550℃,從-60℃到150℃的温度範圍内,電感的直流重叠特性的温度變化極小,可以防止由高密度實裝引起的部品温度上升導致的誤動作。

《生產設備概況 》

  1. 生產流程:鐵粉造粒→捲線→成型→點膠→端子貼附→雷射熔接→電器特性測試→高度檢查及奈印→封裝打帶→出貨檢查→出貨。
  2. 生產用及省人力化設備由敝社設備製造事業部100%自行設計開發並製造,市販周邊設備採用歐洲,日系生產設備,設備精度高。
  3. 捲線機以高精度伺服馬達控制可確保空心線圈尺寸及捲姿。
  4. 成型機以高精度伺服馬達控制成型方式,適於薄型製品(t=2.0~1.0mm)成型且相關尺寸R差小。
  5. 端子與線端採雷射熔接方式,熔接點成球狀可確保線材與端子接合而不會造成斷路現象。

《製品特點 》

  1. 原材料(Fe-Si-Cr粉末)採用日本廠牌,特性安定。
  2. 粉体成型採專用成型方式,針對薄型金屬合金功率電感製造其外關尺寸安定且R差小。
  3. 空心線圈採外外繞線(同軸並繞)方式,製品L值安定,阻抗低且不需辨識入力/出力端。
  4. 焊接部採外部熔接點方式,不會造成斷路現象。
  5. 磁性屏蔽結構,低直流電阻。
  6. 使用高飽和磁束密度合金系磁性粉,可保證大電流。
  7. 居里溫度高,動作溫度範圍廣。
  8. 低芯片噪音。

《設備能力概況 》

  1. 現狀已有打樣用設備1 LINE可隨時提供客戶樣品需求。

《用途》

大電流 3A~20A
(低電感) 0.22uH~2.2uH
小型薄型 6.0mm正方   5.0mm正方  →  4.0mm正方
SMP0615 SMP0512 SMP0410